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我讀過的HKU SPACE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IT 真實體驗

有無人讀過 HKUSPACE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PgDip in IT),好唔好?讀完有無用,搵唔搵到工?同學的心得和感受?是唔是伏?

1. 誰會想讀IT

不是IT degree畢業的你,如果想轉行做IT,或者要管理IT project而想了解IT術語或程序,或單純想進修增值,可能會想看看坊間有沒有一些不太貴、又可以在短期獲得IT知識的課程。

我本身是有5年IT Project management 的經驗,亦是PMP,但大學degree是business;雖然透過工作,對IT都有一定了解,但仍希望有一個系統的學習,將零碎的IT知識整合,並取得正式的IT相關學歷。
所以我2016年開始找合適的課程。

見HKU SPACE的網頁,課程安排似很全面,有web application design, programming, system anaslyst, database, networking...而且多年前在SPACE讀過translation 的postgraduate diploma,十級正(註**),所以無考慮太多,便比錢選擇了SPACE。


2. SPACE OK嗎

我是2016年的intake,還有兩科到2017年11月便會讀完畢業。

經過快一年,我的結論是:浪費金錢,浪費時間,令人生更痛苦而得著不多

當然這是我個人觀感,如果你其實已經有多年IT工作經驗,課程教的你都懂,只是想透過一個認可學歷讀上去,而又不覺得4萬元是很大的一筆錢;又彧者你有的是錢和時間,可以不用看下去。

但是,各位進來自然是對這個課程有性趣,可能真心想透過這張沙紙找工作,我就在下面寫詳細經歷和心得讓你們參考。

資料來源:SPACE網頁


3. 不夠合理的安排,令人O嘴的導師

報讀之前,問過公司的IT同事和老闆,他們的建議是學校的課程可能不夠與時並進。
我個人倒是沒所謂,因為我不期望只有11個月的part-time diploma會讓我變成專業IT人,只希望讀完後有完整的入門基礎,確保我平時領悟的知識沒有錯就好。

4萬元讀11科,一科大概4千元,我甚至還覺得便宜。

誰知第一科information systems fundamentals,已經令人側目


導師完全照Power Point讀,而Power Point是英文教科書的節碌,沒有額外解釋。
每堂就是讀完Power Point 後,問同學問題,但沒有給予評價,亦沒有答案。如果沒同學回答問題,導師會抱怨。
每堂都會派成寸厚的notes,導師還笑著說,咁多notes,係咪覺得依科好抵讀呢?
(樹木對不起!)

至於功課,叫你寫一篇千字文,說一間公司如何運用Information Technology。但連是什麼公司、面對什麼問題都要自己創作,hea到一個點。

M101 的功課

大家都覺得爛,而這個導師教完之後聽說是被替換了。
第二屆的同學表示,就算是另一個導師,也教得很差。


4. 每一科的經驗

經過第一科,大家雖然不滿,但還是認為101這種理論課,可能都是差不多,而之後的老師又不是同一個人,看情況再說吧。

結果是:沒有最廢只有更廢

i. Internet and Web applications

「嘩好實用啊,讀完識web application呢~~」

對不起,孩子,讀完你連網頁都不會做。

我形容,讀這科的感受,仿如上工聮會00蚊的HTML課程。啊不對,上完工聯會至少會做到一個放到上網的網頁,這個是不可以呢~~

課程其實90%是「教」HTML。
導師每次會先照Power Point讀,然後就會叫你在他的私人網頁(對,有SPACE的學科網頁不用,用他自己的90年代模式網頁),下載exercise,然後叫大家copy & paste那些html code開始做。Exercise會留有窿窿,然後他就會在自己的機上開始填窿窿,大家就看著個screen 跟著填。

填完後,大家的感想是,copy & paste技能練滿了呢!但,HTML是什麼?


導師的教學綱頁(貼左network但web app都是類似形式)


他還有一個助教,但助教都是admin而已,負責在實習堂指示學生如何copy & paste,對內容是零知識。大部分時間就是在等待導師和助教指點那些不能打開zip檔和不知貼那行code的學生中浪費了。

臨尾聲,導師企圖申請free web host,但弄了一堂都連不上。而整個學期除了開save在local drive的html外,從來沒有把綱頁放上過internet。

呀,導師還「教」了PHP和Javascript呢,用1、2堂左右。但考試佔30分以上long question呢。當然,上堂導師教不到,最後都是要自修~

ii. System Analyst & Design, Database Design and Applications

SA 主要教SDLC和system analyst的基本,而database主力是基礎SQL。

兩科都是同一人教,這位老師個人認為是全課程最好的。
講解得非常明白,幽默風趣,而且會用真實例子解釋,並分享大量實際工作經驗。
很多例子都是我工作時遇過的,聽到他提及時就有彷然大悟的感覺。

而且上堂、功課安排都會顧及學生的感受,讚

iii. Fundamental Programming Concepts

課程本來的sysllabus就是讓學生有programming 基礎,但導師完全只會講Java。


更痛苦的是,上他的課要耗費大量心力。


上圖是student handbook 原本的sys,但導師把它變成下圖的advanced Java

首先,他語速極快,很難跟得上,同學打趣說坐後一點真是要拍片用slow motion;

其次,他很陶醉於自我演講,3個小時的課,都是不停在講notes,一個break也沒有;


圖片來源:宅宅新聞
最後,他講書沒重點,遊花園,單單講解Class是什麼,可能都要用上20分鐘,可惜,聽完他的演唱會後,你仍然不會知道Class到底是什麼。
所以,光聽他講解是不會明白,聽完只能說是浪費了3小時,更遑論自己寫program打code。

除非你有一定基礎,否則都要自己自修

用功的同學把導師上課時的說話筆記為文字。大家猜猜看,到底是在教什麼呢?


最過分的是,他把外國教授的整套教材抄來做workshop,而不提任何reference或給予credit。是同學google workshop題目才發現;熱心的同學還email那位外國教授告知有人抄襲他的著作用來作謀利教學,不過那位教授很寛容不作追究。


被挪用的外國教授著作


變成coursework了



iv. Business Intelligence Technology Management

讀完這科,又是不知BI為何物。導師教的教材,部分直接copy & paste Wiki。

Notes copy & past Wiki

的確是有提及一些analytic 的term,但也就是只定義,,少有提及何時要用哪種analytic skill,自然亦沒有實際或工作上的例子;
還有一、兩堂找sales介紹產品,例如Microsoft Power BI,就當是上了advanced BI了。

幸好有lab session,至少讀完這科會用基本的Tableau 和 Power BI

一點也不enjoy啊 :)


v. Project Management and Quality Management

這科我因為是PMP所以excempt,聽同學分享,導教教得不錯,講解明白清晰

我看過部分教材,類似PMP,但計數的篇幅極多。



vi. e-Commerce Technology Management

少數用心、教得好的老師之一,還是人靚聲甜的美女呢,不信可以去她的個人網頁看看。

十分認真,而且有堅實的e-Commerce經驗,課堂亦多亙動和練習。學完這科很有得著。

vii. Computer Networking

教web application的導師又出現了!

Networking是範圍多而且較深的一科,讓這位教,同學全程出現黑人問號。
Lab sessions 又是copy & paste。

每堂尾段都會一起做一些MC作為總結,導師邊做邊說「剛教過啦...」,然而,除了部分已經有networking 基礎的同學,大部分學生都是似懂非懂的做著。

學完,立即做個MC->唔識


而且這位導師的筆記經常有錯別字,甚至有同學給公司的IT人看完,發現有些concept是錯或太outdated。導師不時在lab session表示,有錯大家要指正我--

如果我知道你有錯,為什麼還要跟你學習,浪費生命?

混亂的課堂安排



5. Programme Review Panel

課程大概到一半,同學已經十分失望,不時會分享對個別導師的感受,同時亦要花大量時間自修。

而學校亦開始發招,問學生之後想選哪個Elective(讀完必修科後要讀2個elective,其中分為IT和PM兩個stream)。

結果多數同學選IT Stream,然後,學方表示:PM stream取消,你們只可以讀兩科IT stream的elective
喂喂,和課程介紹不一樣啊,不是可以在兩個stream自由選擇嗎?現在只限定一個,商品說明條例呢?

校方"inform"學生只可以選IT Stream




爆發點應該是evaluation。
每個科目最後一堂會預留時間給同學填表對課程安排及導師表現評分。而聽聞有同學在programming那科,因預計10分鐘的填表時間來不抒發感想,預先準備了一張寫滿意見的A4紙,貼在evaluation form上投訴。

同學對programming課的意見書


然後,HKU SPACE在2017年6月舉辦了一個Programme Review Meetng,表示想邀請同學表逹對課程的意見。但校方只點名了兩位同學,而其中一位就是我。

自問是個低調的學生,如果課程正正常常,可能我就不會出席了。

但經歷上面那7科的洗禮,我不但把錢浪費在CP值不高的課程上,還失去了珍貴的時間,還要痛苦地看大學textbook或是找youtube片自學,還還要在考試時背誦導師那師過時、混亂的教材。
原本希望可以學習到知識的熱情,被消磨得一乾二淨。

為應付考試,你要背萬字文

所以,我希望學校知道同學的苦況,希望校方回應及思考改善方法,所以答應出席。

但校方似乎只想用這個review meeting應付一下,首先舉辦的時間,是平日星期五的六時。大部分同學都在工作中啊這個時間!!!還好我official的office hour去到5點半,於是安排了conference call。

同時有其他同學表示有興趣出席,我禮貌地詢問校方能否讓這些同學加入,得到的卻是語氣很重的紅字回應。所以2016年的代表,就只有我。

我只是問可否extend the meeting invitation to interested classmates,就換來這樣的對待

但我還是積極準備,收集同學的意見和訴求,準時出席這個只有30分鐘的學生意見環節。

當天的校方與會者有一位Senior Programme Director,兩位Associate Professor和一位Founder and Chairman of ICO Group Limited。

同學方面,有兩位2015年gradute,和我這個應屆學生(學方說與會時間不夠,寧可邀請兩位2015舊生也不接納多一位2016年應屆生)。

一開始,兩位2015年同學只給了一、兩句評語,內容是「課程好好,但希望學完後識得寫program」。

而我,則大概用20分鐘,把準備好的意見逐點提出。

我的重點都是放在教學質素上。
除了教web application 那位導師看似沒有實際IT行業的經驗外,其他應該都是有在做IT的,但不會教書似乎是通病;照稿讀不是罪,但同學聽完還不如看書或youtube自修,或者吸收了錯誤的知識,才是最過份的。

中間校方沒有回應,始料不及的是,當我說完後,那位姓羅的Senior Programme Director 的回應十分嚴厲。

她用力申訴這一科的Panel都不是IT專業的,在沒有相關領域的經驗下,要辦IT教學已經十分辛苦,顫顫驚驚,你們應該體諒。

她強調這科不會辦入學試,所以不能只挑一些有IT基礎的學生,你們跟不上他們是控制不到的,而會上有位Assosicate亦和應這點。

而且她還怪責我們這些學生,如果發現這麼多問題,為什麼不平時就反應給Programme Leader,只懂在evaluation form 寫和在這個場合講。
我表示平時Programme Leader就沒有明示聯絡方法,每次溝通都是透過admin非常間接。那位羅姓Programme Director 就生氣地說聯絡方法不就寫了在student handbook嗎,學生有義務要熟讀。

我最後問她之後有什麼跟進,她則表明今次的Review Panel Meeting 的作用其實是為下一屆課程定整最符合市場需求的科目,而並不是給我們表逹不滿的渠道。今年12月才會擧辦本屆課程review,到時才邀請我出席。

到時?12月我們都畢業了啦!

真是好想讓大家聽聽當時的錄音,用文字來形容的話,那位Director 的音調語氣是很近似前梁特首夫人的



Source: Youtube "Sun Hung Kai Financial's new "Sales Target" TV commercial (30 secs with subtitl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NZCvE-I--s

6. SPACE的回應

在我出席review meeting之前,有朋友擔心學校會爛我grade。其實我是有怕過,但一想到課程帶給同學的痛苦,就寄望出分力訴求改善機會,畢竟我之前還天真地以為校方不知道導師的水準。
以我的考試運氣,至少每科分數都尚維持在A和B+內,如果有肥佬就知道校方可能在報復了。

Review meeting 之後,校方所謂的改善,應該是下面幾點:

1. 派出admin sit堂。但sit的是好老師的堂。

2. 安排一次同學和Programme Leader及導師見面發表意見(一直沒現身的Leader終於現身了)。

校方也有邀請我,但我詢問過校方的目的後,感覺又是一場門面功夫所以沒有去。
而出席了的那位同學,校方竟然要求他自己在某堂,用幾分鐘時間present給其他同學,主要是重申校方做得不錯,會考慮下一屆更精益求精。


Programme Leader回應這次meeting的目的,"continuous success"我猜是他們收生人數的數字很success

3. 不止一位同學退學,聽說校方退回餘下的學費。

4. 在會後給出5頁的report,逐點回應同學在review panel meeting當天的問題。Report中,只會抓住學生的讚美,但避開批評並把責任推在學生身上。

節錄部分校方官方回應給你們參考--

"The programme team was aware that some non-IT students might have encountered difficulty in learning some technical modules since they did not have basic IT knowledge before enrolling into this programme"

"However, it is important that students with no IT background should do some reading beforehand."

"The Programme Team explained that the teaching effectiveness of M101 was above average over the past few years."

至於挪用教材而不給原作者credit一事,當場校方是零反應,事後report提到--

"The External Examiner explained that it is a common practice for use of relevant materials from other sources for teaching if they are essential for student learning."
最後也不打算聯絡原作者跟進?

所以,那些管理層帶給我的訊息是:校方已經做得很辛苦,導師都教得好好,只是學生不夠資質、不夠努力

極受爭議的幾位導師,依然會教接續的課程


7. 適合誰去讀

無論同事、朋友問我,HKU SPACE IT postgraduate diploma好不好,我的回應一律是:strongly not recommend.

因為,原來大部分老師已經教好了好多年,而校方亦無意思去改變,我相信之後的intake都是跟我們這一屆的經驗九成九相似

今屆有同學是做老師、身居要職、大學成績優異,但都普遍地對某些導師的講課理解不能,而學校是本著要有相當IT知識的學生才能讀好的;所以假如你沒有IT底,你要有心理準備學不到什麼;除部分好老師的科目外,全部功課是為做而做沒有導師任何feedback,但你依然要花時間做功課;並要再額外用大量時間精力去自學。

考試可能應付到,但見工的時候,考官問的definition以外的事情,或簡單叫你改個code、放個html上internet、問你network performance 低有哪些原因,就應該答不上了。

之後有同事告訢我,當年在課程簡介會時,那位Programme Leader連Java和Javascript也分不清......

當然,很多人覺得別人中伏自己未必中,或是再爛的課程,自己努力就可以了。
如果是這樣,我建議報讀一些廣泛認可的課程,價錢加起來差不多啦:例如project management有PMP, network 有CCNA, Java有Oracle Certified Associate, HTML有...工聯會
又或者讀之前提及那些好老師的課程(可以問學校那科的導師,然後facebook問我對導師的評價)。
ξ( ✿>◡❛)

觀乎沒有抱怨的同學,是那些只需考試合格用這張cert去升職或進修的IT人,又或者不用工作的同學。呀,如果趕住在一年內拿cert也要考慮一下,因為學校評分不合理地慢,5月的考試,9月才有成績。同學問畢業後何時有cert,校方也沒有具體回答。

我唯二的得著,就是在課程認識好多聰明有料的好同學,和一些科目的導師分享。

其實我知道寫這篇影響不到SPACE的報讀人數,我目的,就只想給有心的朋友做個參考,讓大家知道,具體的經歷是怎樣的,再仔細考慮。

I am sorry, I am here to look for a suitable IT course, 
but not to help HKU SPACE meet your intake target!!

註**原來Postgraduate Diploma in Translation都已經失守左,同樣是師資有問題,詳見蘋果報導
註2**據了解,今屆programing替換了老師,不過是教HTML那位,同學上堂都是一片茫然~

20 則留言:

  1.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At first, I saw HKUSpace mentioned 'This programme is specially designed for non-IT graduates facing the challenges of IT work.' I was really interested in this program.

    After reading your concrete examples, I decided not to study!!!

    Thanks again!! I am lucky to have read your po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幫到你就好呀!
      我已經讀完、考曬全部試,結論係質數差好遠~依筆錢同時間,可以用係考其他專門ge試,學到ge更有系統同實用。
      有Senior manager形容睇CV ge話,依D postgraduate對佢地而言,只係當駕駛改善課程,一萬都嫌貴。

      刪除
  2. thanks for your review!
    I am also graduate from business, but to manage some IT projects (not very IT, but website, CRM, CMS...etc)
    I've already had a MSc-E-commerce and Prince2 qualified, but after reading your comments, I think I won't take it.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 睇到我篇文證明你運氣好好啊~
      依個課程我覺得比較好都係ecommer同埋PM/BA堂(當然關個老師事),照你嘅學歷同經驗,真係唔讀慳返筆!
      我地依D唔tech嘅,真是盡量請教多D team member/SME,用下工餘時間睇google 同youtube,自然就會有基礎概念黎做好個project~

      刪除
  3. ...我都係本來想讀..先SEARCH 下文..現在完全打消了...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使客氣,證明你平時做好事多,睇到我依篇文 XDD
      順帶一提,聽D同學仔講,今年教學水不變!

      刪除
    2. 咁你有冇啲類似的COURSE 可以推薦? 因為我唔想讀IT MASTER 但又要補下IT 知識, 本來呢個課程好PERFECT的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多謝你分享, 本身想報, 因為同你一樣係business graduate, 想CV 有IT 正規既學歷先會諗post dip (平快)
    我覺得IT好多都係上網學自己做會最快
    學歷純粹應付社會期望
    考完professional cert外行人又未必睇得明
    所以而家打算報master degree related to IT 不過怕唔收我(無IT background 只有non-technical IT cert)
    唔知blog主有無研究邊間大學邊個好? (或者易收?)

    回覆刪除
  6. BBA grad對IT有興趣 想有系統打個底再自修
    見4皮幾 個course outline同廿皮IS master 7,8成似 諗住幾抵吊
    多謝樓主share 可以慳番時間同錢!
    正正經經儲錢報番個master好過

    回覆刪除
  7. Same here, BBA grad, PMP holder, searching for info of some IT courses. Thought CP value of HKU Space is real good, luckily I read your review, thanks a lot, bro!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本來對Postgraduate Dip on IT Project Management有D興趣,睇來可以打消?
    /.\

    回覆刪除
  10. Thanks for Share! 唔係我都晒左D錢

    回覆刪除
  11. 好彩睇左你篇文 差啲想諗住辛苦少少 一路返工一路讀呢個DIP轉行 多謝你打呢篇嘢出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啱嘅!! 我又係睇到呢個post諗住讀嚟轉行, 好彩睇到呢個post!!

      刪除
  12. 好多謝你嘅分享!!慳返筆錢正正經經去報MASTER好過

    回覆刪除
  13. 多謝樓主打了篇長文分享,我前年同上年都有讀又係SPACE既PgDip但就同IT無關我個科係PgDip in Corporate Compliance, 但入面D老師點教完全同你所講個幾個通病大同小異.當中Securities & Futures Regulations & Practices 同Internal Controls- Concepts and Issues都係垃圾科,只識哂紙印notes派咩都學唔到.我呢D科本身倫理論所以可能唔係好覺有幾劣,但去到IT呢D科佢都係咁教真係食得屎.好彩佢要修6科我讀完3科就痛定思痛唔再讀,當係買個教訓

    回覆刪除
  14. 我都打算報, 本身做緊低級IT文員, 但大機構及日後進修的話, 貪佢有QF lv6係幾啱用, 最緊要唔難讀,平同快

    回覆刪除
  15. 我本身做it, 正諗住讀返個course學多d coding, 都有考慮報呢個course, 諗左好耐到底要著重學歷定技術, 睇完呢篇警世文, 我決定要技術報返IVE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