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低醣減肥法]中期報告,食盡肉肉肉,減得好開心啊!

話說近年生酮飲食、斷醣減肥好流行,大意就是戒澱粉質和糖,大口吃肉和脂肪,迫使人體燃燒脂肪,產生酮體作為能量來源。


自製生酮甜品,無麵粉椰奶cup cake


於是早前試了一下,但對於嚐糖如命、不喜歡帶飯的我,只得內的生活試了三、四天已經投降。

我要介紹的不是生酮,而是低醣減肥法!


直至最近,持續健康飲食和運動減肥,好幾個月體重依然是浮浮沉沉,什至試過幾星期勤做大量運動,體重竟然只升不跌,情緒開始崩潰。

於是連忙尋求救命方法,又再想起生酮減肥。

生酮實在太苛刻,除了醣類攝取低得要命,吃個蘋果已經超標,還要顧攝取大量脂肪,及酮體產生的各種條件;懶惰的我,當然又再找更方便輕鬆的方法。

圖片來源:博客來


剛好博客來介紹一本日本營養師麻生怜未的暢銷書<<營養師1年瘦20公斤的常備減醣食譜>>,食照好吸引!而且是營養師寫的書,多少有些信心。

所以心動,不如行動了。

立即買書,然後做了這些可愛的火腿蛋~


減肥都食得:火腿蛋cup cake


麻生怜未的低醣減肥法


生酮減肥的醣份攝取量是每天10g以內,以食物來說,一個橙含16g醣份,1/3碗飯是20g,是咪要迫死人?



麻生的減肥法,每天可以吃60g醣!即是如果不計其他食物,可以吃一碗飯,或者一碗半烏冬,彧者3隻薯仔!而且沒有太多要顧慮的事情。

具體方法


三個階段
階段一,適應期(2星期):每餐醣類<20g,60g/日
階段二,減量期(直至減到目標體重為止):每餐醣類=20g,60g/日
階段三,維持期:每餐醣類20-40g,60-120g/日


到底吃什麼呢?

主要是蛋白質為主,猪牛羊魚蝦蟹雞鴨_,蛋和豆腐,奶,芝士等等
少吃根莖類蔬菜和糖份很高的水果。

,調味用些香草、鹽就好不要用醬料和糖。雞肉是醣份最少的肉類;而水果和蔬菜則是適量。


減醣期間,你可以吃什麼
(圖片來源:<<營養師1年瘦20公斤的常備減醣食譜>>)

吃多少呢?

先計醣份,每日不超60克,即每餐20g內醣份

然後是蛋白質,體重每1kg至少要每日1.2g蛋白質。

再來要注意卡路里,雖然說控醣後不用計算,但我始終覺得要有節制,正如書內的建議餐單份量其實不算多一樣。網上有大量基礎代謝基算機可以參考。

基本上我減肥內的一個月都是先定好想吃的肉類,再想配菜,加一湯匙飯然後計卡路里。

簡便計算食量
(圖片來源:<<營養師1年瘦20公斤的常備減醣食譜>>)
一餐的例子

(克)蛋白質卡路里
白飯1湯匙70.536
西蘭花半個0.54.333
蛋1隻0.26.576
雞柳2條033.5162
牛油果半個0.52150
總計8.246.8457

吃得飽飽,一餐連水果的計算


我的戰績

看到一些blogger的分享,都是成效快得驚人,一星期幾kg之類。

的確首一個星期立即就跌了1%體脂。不過因為工作開始趕project,壓力大,加上在中秋節狂吃,所以也不算減得很多很快。

下面紀錄,我由9月3日開始,連中秋節,一個月內減了約2%體脂,7 磅體重



適合哪些人

可能要先說這個減肥法不適合誰,那些正在生病,或是服用某些治療藥物例如降血醣、脂肪酸代謝異常、腎功能問題等等的網友,就要先咨詢醫生意見

我是那種吃飽不夠10分鐘,就立即會餓可以再吃的人。之前營養幫我設計的餐單,雖然會在餐之間有點心,例如一個蘋果、三塊梳打餅之類,但我通常等不及這些「小點」,已經餓得要死,又或者食過後變得更餓。

傳統減肥食法,除了卡路里外,還要控制脂肪。對不太為食的朋友而言,仍可以多吃點蔬菜水果逹至飽足感;但我這種全天候製造胰島素的肥猪來說,蔬菜和水果的高糖份反而令我更想吃,陷入多吃就超卡路里,但少吃又不夠熱量會影響代謝的情況。


只用蛋、代糖和少量面粉,梳乎厘pancake都可以好低醣!





越吃越餓,長期處於高胰島素水平,應該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樣。而坊間亦有指這是糖尿病前的徵兆:

有些人,在患糖尿病之前,首先會經歷一段時間的高胰島素血症,或胰島素在進餐後不能及時分泌,分泌的高峰向後延遲,時間剛好與下一餐前相對較低的血糖水平相重疊,就會引發飢餓感增強甚或低血糖的發生。這種現象會持續幾年甚至十幾年,最終發展為糖尿病。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kB6NKd.html


本來以為低醣減肥法我應該會撐不住,一開始的一天是有點不習慣,感覺腦袋空空的,但出奇地,我竟然有飽足的感覺,對零食的慾望沒這麼強烈

然後開始越吃越精神,非常滿足!

低醣FAQ
(圖片來源:<<營養師1年瘦20公斤的常備減醣食譜>>)


注意事項(缺點?)

當然,沒有減肥法是完美的。下面提一下我覺得不方便的地方。


老母參考低醣書內的食譜,變得廚藝高超 XDD

一開始最麻煩的是計算


雖然肉類基乎是零醣,但加工過的肉、蛋、豆腐、芝士等還是有少許醣的,還要考慮蛋白質和醣份不要太過量。

所以我基本上都是跟據書中的食諎來做每一餐,遇到書內沒有的食材就上網參考營養份量。

另外亦會每天記錄餐單,有些apps可以幫你精準計算這些數字

其實後期就已經不用太計算,會掌握份量了。我還多買了幾本低醣食譜變化下(詳見延伸閱讀)。


勤力記錄飲食

我用薄荷apps,每日根據記錄會有分析報告


注意補充維他命和礦物質


始終食少了飯或水果,有機會缺乏部分營養而令減肥成效不佳。所以記住食一些堅果、芝麻、海帶、魚仔補充。

而我就干脆一點,買維他命supplement來吃 XDD

要運動嗎


當然!適量的帶氧和肌力訓練是減肥永恆不變的真理,雖然說就算只控制食量已經開始在減了...

外食問題


相對傳統的低油減肥,低醣減肥法不會令你無朋友。因為可以鋸扒、打邊爐、自助餐,只要避免澱粉、甜品、醬汁就很安全了,食物的選擇更開闊。

不信可以參考我的食照 XDD

唔點汁,薯條就只食幾條啦

怎樣開始

如果你想試這種低醣減肥法,下面是我建議的quick start list:

  • 買本低醣減肥法的書,裡面要有詳盡的解釋、方法、食譜或外食例子。例如麻生的書或者1000種常見食物醣量&熱量速查圖典
  • Download 減肥apps, 方便知道各種指標例如你的每日熱量,紀錄體重、飲食之類。,例如薄荷Lose It!MyFitnessPal等等。個人推薦薄荷,因為始終多點亞洲食材
  • 買定芝麻、海帶、堅果,或者supplement以補充各種維他命
  • 計劃一日3餐如何吃

後期報告


低醣減肥對我有效,除了體重和體脂有在跌外,因為減少醣化的影響,皮膚還變好,少了粒粒,吃飽後又不會想睡覺‧

大家可以看看我的食照,減肥可以大啖肥肉不斤斤計較,而體重只跌不升,實在是太幸福、太神奇。

但是,最近經常涯夜,怕高蛋白和脂肪會令肝臟負荷不了,所以稍停一下。

距離標準體重還有12磅左右,等之後再報告了~~

*************


在家吃或者lunch box的一餐







































零食
















外食例子




















延伸閱讀

太神奇!這樣吃讓我三週瘦4公斤 (我可是生活家FB)

低醣甜點 不發胖更健康

1000種常見食物醣量&熱量速查圖典

風靡日本的93道低醣料理

低醣.生酮常備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