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一個人去韓國學滑雪]2013年12月首爾Bearstown熊城滑雪場Shoun (宋一浩)教練

從來對雪上的運動沒有興趣,冰也沒溜過一次。但在朋友的極力推薦下,決定踏出第一步,由雙板學起。

我的目標就是學會滑雪,由於天資遇苯,又是一生人第一次滑雪,所以一定要找教練。

報團的話,大多「滑雪團」其實都是只體驗個一天半天,若真的全程滑雪,因只有一人,所費不菲。

找著找著,發現熊城的Shoun好評如潮。韓國給我的感覺比中國企理安全,亦較日本經濟,於是便敲定行程。

現在算是學成歸來了,還愛上滑雪。所以便把經歷紀錄下來,留個紀念,再讓其他和我一樣心思思學滑雪的朋友做個參考。

[這張是在雪場的小食店拍的,有點漂亮所以忍不住貼上來]


1. 準備

滑雪課程

當然是先預約教練(呃,在此之前可能要買機票...)。Shoun提供一條龍服務,食、住、學都包辦了。由於Bearstown是他們的據點,所以順理成章在這裡滑了(他們也可以帶你去別的雪場滑)。

選擇Shoun的原因除了是滑過的都讚好外,還有就是他會英文!
(問過韓國人路後有就知道找到一個懂英文的有多重要...)
還有另一位教練Fibo,這位美女因為是台灣人,所以還會說國語哦~
Fibo教雙板,而Shoun則是雙板和Snowboard。

[教練團隊,照片載自IRO TOUR網頁]

還有還有,價錢也是很經濟的。雖然是4小時或2小時的課程,但教練人很好,不會夠時間便停下來,而是教更久!另外,住在他們的Greensky旅館還會有折扣,雪場纜車證、裝備租用也比自己買便宜。
而同學多是台灣、香港或星馬人,倍感親切~

而且,Shoun還會替你拍照、拍片,一個人去也不用怕捕足不到自己滑雪的英姿了XD

教練的IRO Tour網頁就包含必要資訊,你還可以看到一些同學仔的滑雪照片。
也可以去FB看看:https://www.facebook.com/irotour
我都在facebook問問題,Fibo也很細心解答,所以出發前對他們的印象已經非常好~

預約方法網頁有詳細教學。簡單來說,是
→先看價錢及教練的時間表安排行程
→填網頁上的表格
→收到quotation
→附上air ticket copy回覆做確認
→收到confirmation email

順帶一提,可能會有朋友怕只有一個人,教練費會超級貴。但若同時間有其他同學一起學,不管認不認識,都是算一起的費用,即是你一個人,別人有3個人,就,是以四人一組計算了。


我第一天因為跟同學的程度不同,但之前預約是4個人的Fibo的堂,所以就算只是Shoun一個人教我,他們也很好的計4人費用,真是賺到了!

裝備

教練和住宿搞定後,已經非常安心,但仍需準備一些衣服鞋襪。

滑雪衣和褲都可以在雪場租,教練會建議你自備帽、圍巾和手套。
[全副武裝的樣子]

我為滑雪之行買的東西如下:



◎滑雪鏡
這個曾想說不買了,但之後發覺非常有用!除了裝酷外,雪場的太陽很刺眼,就算是晚上也怕大風吹乾眼睛。因為有教練在不怕發生意外,所以買了最便宜的,用得很開心。

[我是在旺角豪華體育用品店買超便宜雪鏡]

◎ Renu隐形眼鏡藥水+樂敦C隐形眼鏡眼藥水
我是連lasik都做不到的1000多度大近視,四眼田雞滑的話怕摔壞昂貴的眼鏡;但買有度數的滑雪鏡片更貴!所以只好載隐形眼鏡,使用這個組合,全程下來從早上6時多起床到滑一天的雪,然後9時多吃完晚飯回旅館,眼睛仍然濕潤無比。

◎ 外衣和褲
其實不只滑雪,去凍一點的地方(例如看極光)也是裝備之一,值得投資。預算有限的話,去一些規模較小的體育用品店買也可以哦~

◎排汗衣
聖誕時段雪場就只負4、5度,我不太怕冷,一件排汗衣加滑雪衣就出門了,舒服又易清潔。
[不知道這個算不算排汗衣呢?很有型,於是便買了。但因為技術太水皮,始終不敢打開外衣亮出來XD]

◎ 帽、圍巾和手套。貼身用品呀~ 另外,有一種類似頸套的東西,可以遮蓋面部,這個我沒買到,教練借用,超好用的。可以防止滑雪時硬食西北風、減少鼻涕流流。

◎雪地靴、加厚祙子

◎暖暖貼和巴斯光年止痛貼
我這個平時不做運動的,滑了幾天跌過N次,也不覺痛,但以防萬一呀~

保險
在行李輸送帶前發呆時,突然想起這次的高危活動旅程竟忘了買保險...嚇得呢~~~

◎其他準備
* 租用韓國電話,在機場取。我是用Olleh的,較貴但可以用到iphone5... 雖說韓國的wifi舖天蓋地,但一人之行,最重要是求個安心,結算下來每天只就只HK$60左右。不然租做無限上網sim卡或wifi蛋,也很化算的。上網的好處是有google map和translate,我用了無數次。而韓國號碼的好處是你聯絡教練或求救也方便些。我一個人尤覺重要。
* 看滑雪教學video。有個心理準備也好~~

2. 每日行程

[JinAir的設計非常漂亮,盒上的扣子還是小蝴蝶哦]


五天行程,2013年12月21日至25日。由於晚機去早機返,其實我只滑了三天 XD

第一天

抵達時已經是晚上7時,先去4號閘口的7-11買t-money(八達通,便利的緊),然後再去6/7號閘口的電訊公司租電話。

去Greensky的方法教練的confirm email會有。
我是從機場直接去Greensky的,路線是
→坐機場巴士去到DongShou Termianl東首爾站(機場有些專解答交通資訊的櫃位,十分helpful)




然後我是跟著想飛,JOE要勇敢追的路線,下車後往右走至江邊地鐵站,再在4號出口右走至巴士站,11號巴士是在A那邊等。
[後悔沒在這買東西吃,口水都流出來了]

可能這個巴士站在東首爾站的附近,但我這路痴寧可走遠也不要迷路。

天寒地凍地等了近一個小時(你沒看錯,我那天是星期六晚上8時半左右等),9時上車。
上車時問了司機是否到bearstown。然後因為Greensky是bearstown後的一個站,所以用教練email上的韓文,請司機到站後通知我。當晚還遇到很友善的司機叔叔,下車前還教我要一直走到旅館(他一定看出我是路痴)。

到10時半左右才抵達Greensky...

[早上看是很漂亮的]

基本上,中/晚餐教練都會帶同學去吃的,但因為我太晚到,所以錯過了。但Fibo都超好人車我去附近的7-11買明天的早餐。

Greensky很有宿舍Feel,外表有點舊而且是鐵門,還要用鑰匙開...
本來不太期待,但打開門後就愛上了!空間十分足夠,有可以行好幾步的玄關,有光亮不潮濕的浴室,睡房前還有一度門作分隔!

[很溫暖的房間,實際比照片看上去更大,外面還有玄關和洗手間沒拍到]

我訂的是有床房,但地板也是熱熱的,整個房間十分溫暖!
更歡喜的是,什麼都有,飲水機,雪櫃,漱洗工具,風筒,衣架,電插座(兩腳的嘿)...連面膜也有!

[看了一下爸爸,我們去哪兒]

這一晚喝過香蕉奶後就美美的睡去了。

第二天


試著打開房間的窗戶,窗外的雪場景超美的,開心!

然後,早餐就在類似公用廚房的休息室準備。
這裡有微波爐、煮食爐,碗筷也是相當齊備的。我這幾天的早餐基本都是用微波爐加熱牛奶/豆漿,然後再開伙煮個熱呼呼的腸仔烏冬面吃。
休息室的窗外望出去,也是很漂亮。


吃飽後,上午8時20分集合。
  
其實雪場離Greensky超近的,走5分鐘左右就到,但大多時間還是用車載我們去的。

[路上的小橋、流水、人家]

去到是先租雪具、買吊車證。沒什麼注意的,因為教練會把你顧得好好的,工作人員也很nice。

硬是要說的話,記一下自己穿的鞋號吧,他們那邊是用UK/US的,即不是平時36、37那些。當然,穿上時也就知道合不合適了。
和大家一樣,第一次穿滑雪靴,走路就像機械人。常常感覺要跌似的,但習慣後,穿住都能跑能跳。

[星期天的初學者雪道,人超多]


一開始是熱身運動。非常有趣的會使用到雙板。

然後就是一些基本動作,在此感謝助教Jeff的指導~
基本動作例如前後左右移動、轉圈、刹車等等。還有最重要的教你如何安全地跌倒,這下我可拼命了,跌到帽子和雪鏡也飛脫XD。

爬上小坡上試住滑下來。

再來就坐吊車上初始的little bear slope。


因為未滑過,連坐吊車也是一種新鮮體驗+考驗。看著Shoun有型地滑過去,我們未能掌握方法的,就像zombie那樣前進。

[下車若不留神,也會滑倒的]

Shoun說,這是Bearstown最易的坡道,也就是全韓國最易的坡道。但第一次滑的各位,仍是各種尖叫與慘叫 XD 

由於是星期日很多人,所以也有很多初學者擠在超跑點上,而善良的我也想避開人群,於是更增加難度。各種怕死、跌倒,於是在最易的坡道上,我們四個初學者花費了1個多小時才下來。

但你也會見到Shoun的強大,他是全程倒轉來滑的,一邊看你的姿勢,還能拍片,還能留意身後的人;就算你控制不住飛速向前衝,也能把你好好的定住。

就這樣由早上玩到日間場完結,就等吃晚飯去了。中間只是在小食店休息了1小時左右,所以買的是4小時課程,但玩了整個白天。

教練會帶我們吃好的~

在韓國的第一晚,我就吃了地道又美味的烤肉和石頭鍋飯。


之前本來預計第一晚腿會酸痛無比,但意外的是只有酸痛,小腿被雪靴夾得痛痛,屁屁也酸軟,但第二天還可以滑,算是不錯。

第三天

日間Shoun他們要教20多人的滑雪體驗團,所以我只安排了晚上的課程。

白天我試玩雪盆。

雖然都只有小學雞在玩,Shoun也說滑過雪後就不會覺得好玩的了,但我仍要試試看。


不用穿雪靴實在太方便了,9:30一開場我就興奮無比的挾著雪盆,衝上小吊車去了。


靚仔工作人員見我一副蠢樣,便教我用腳跟刹車,要坐進雪盆裡之類。

然後就滑了。第一次試滑覺得超有趣的,但不到半分鐘就滑下來了,真的被滑雪的刺激感比下去了。

[從坡上看下去,實在是沒有多斜]

當我滑完第一次,便見到一群小學雞在坐吊車上坡。心想不妙,但沒法子,錢花了,總要多滑幾次。

[於是混在小學雞中,非常低能鶴立雞群]

請Shoun買雪盆票也是有優惠的,18,000W;但和32,000W的滑雪證相比,這個不怎好玩,就顯得不太值了。若真要試,先玩雪盆再滑雪吧。



[Resort]

[另一個初學者道,即Shuttle bus那邊]


[午飯是吃這個「美人餐」,就是用鍋仔煮熱腸仔通心粉這些,勝在環境不錯]

第三天晚上

各位務必試試晚上滑,是另一個風景,而且人超級少會滑得更爽。

晚上的課,因為我之前已上課,所以是Level 2了。

主要是加強糾正姿勢,再教其他停及轉向的方法。至於那幾種轉法...那些德文我忘記了,但我身體有好好記住方法XD

而且我終於可以去旁邊的big bear slope了,雖然是教練帶住滑,但已刺激非常。

[晚餐是餃子加米糍哦]

第四天

我只有早上的課,主要是不停滑滑滑。這幾天下來,Shoun是超用心的教,感受出他是完全留意著學員並作出適當建議。

也試著自己滑big bear了。

Shoun一直強調要"believe your boots"、"head forward"。
這也是我最大的問題,因為我不放膽的壓下靴子,屁股總往後傾,令我的速度一下子過快,悏起來身子越往後傾的一個惡性循環... 
試過有一次自己滑時,一下失重心快要跌倒,但自己不服輸硬滑下去,導致身體跌躺下來被雪靴和板拖行幾米,然後要回港看跌打... 真是要多作練習才行;若覺不妙,真的要記好教練教的姿勢及時倒下。
[午餐牛肉湯]

[餐廳的招財猪?賣牛肉湯的店怎不是用牛來賣萌XD]

完成早上的課,就是自己再滑滑滑,想起之前要用1個小時才滑的下來的坡道,現在不用5分鐘便完成了,真是感觸良多哦~~

[感謝同學Monica替我在Big Bear拍大量美圖]


一些糗事

◎ 變成人肉炮彈飛撲過去韓國的未來小棟樑(只是在最初試過一次而已嘛~~)
◎ 被吊車欄柵卡住大腿
◎ 在吊車前滑倒,眼下前進中的吊車向我襲來
◎ 跌倒在雪溝當中困住,死命也起不來
◎ pole在跌倒時飛出界外,檢不回來就直接把它放生(真沒公德心哦...但同時注意到雪場的治安真不錯,我們的雪具隨處擺不看管也沒人會順手牽羊)

真是各種驚險,還幸有教練,和雪場的工作人員幫忙。
另外,雖然我只有一個人,但遇到的同學都非常親切,且樂意幫助笨拙的我。

[聖誕特別版,美味~~]
總結這幾天,真是過得超級愉快!試過這麼多種跌法,又學到滑雪,還認識到新朋友,真是不枉此行了。

我仍會再滑雪的,下次也許要請Shoun他們教Snowboard了。
[教練鄰居的萌狗,可愛又粘人,超想把他擄回香港]

第四天晚上

雖然下午已經沒課,但Shoun非常好人的載我去坐Shuttle bus。還要感謝Jeff陪我在鐘國站下車,並教我怎樣坐地鐵去Lotte Mart。

晚上就是首爾站的Lotte Mart和Spa on Air行程。想知道我買了什麼新奇有趣的事物,又在Spa有何種艷遇,請看這篇


**************
更多剩女自強運動,可以加我Facebook Page 喔~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