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自強系列]2016 PMP Exam 考試經驗-2016年1月16日後考試內容改變(PMBOK 5th edition)

2014年1月,我剛剛諗完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準備課程,但之後因各種懶散,把事情丟到一邊,過了一年才卯足勁去考。

我是2015年11月報名2016年2月4日的考試,也是那個時候才開始溫習。準備期間看到考試會在2016年改變的消息,內容會新增8個tasks...嚇了一跳...畢竟我學的是一年前的東西;雖然有聖誕假期可以全力衝剌,但都玩樂去了。

就這樣看似緊張但事實是沒在緊張的情況下,我合格了。實然成績馬馬虎虎,但也想在這裡分享我的經驗,給還是在準備/ 想了解PMP的你參考參考。

各位如果有不同的意見,請告訴我!

我的考試結果(記住考試當天帶file去放,否則就會變得如此殘破不堪...)

寫在前面,給正在擔心2016年考試內容改變的你


我只考過一次,所以不知道試題問題變化有多大。

不過,考完後再對比Rita PMP Exam Prep 那兩頁相關補充,並不覺得我做的那些試題有相關的。可能我太平庸,分辬不能,出現了幾題都答錯了。

重點是PMBOK都沒改版,就真的不用太擔心。


給還在改慮要不要考PMP的你

  • PMP有什麼用,值得考嗎

來看看PMI官網怎樣寫:


Who should apply?If you’re an experienced project manager responsible for all aspects of project delivery, leading and directing cross-functional teams, then the PMP is the right choice for you.

即是說,對project management方面經驗尚淺的朋友並不適合考PMP。

我的感想是,在香港,考獲PMP並不會令你升職加薪。

政府一些職位或招標項目要求PM有PRINCE2 or equivalent資格,PMP就有用處了。

PMP is an advantage一項始終是在PM職位最常見到,即是說這並不是must have,可能其他國家會更重視吧。

而我,是某IT 公司的PMO,考PMP,表面理由是想加強理論基礎使工作更專業,但實際比較想威威;公司也沒要求PM要有PMP。

PMP Exam Prep書背有一句:"It's time to fill the gaps in your knowledge",我考完後感受頗深,這個試真的是適合那些有豐項目管理經驗,想補足相關知識,獲得一個專業認證的professionals。

  • 合格率
這應該是個迷吧!考試題目是200條MC question,用電腦做,有深有淺;PMI表示,每個考生的題目不盡相同,所以合格分數都沒有固定的!

而且合格比例據說每年也不一樣,總之易者易,難者難...

  • 考PMP的資格

PMI官網列明條件:
Prerequisites
  • Secondary degree (high school diploma, associate’s degree or the global equivalent)
  • 7,500 hours leading and directing projects
  • 35 hours of project management education
or
  • Four-year degree
  • 4,500 hours leading and directing projects
  • 35 hours of project management education

大學畢業的話,至少要工作3年才能考(假設每天工作8小時,近2年半才有4千5百個工作時數),而且工作內容還要和項目管理有關。加上要報讀35小時的PMP課程。

呃,還有隐性條件,就是你的體力和集中力!要在4小時內連完成200條問題,還要面對考完立即知道結果的壓力 XD

  • 考PMP的成本

1. 課程費用: 幾千到萬多元都有,豐儉由人

2. 考試費用 (2016年2月資料):第一次考通常先成為PMI會員US$129,再加考試費會員US$405,這樣會比非會員報考的US$555便宜

3. 其他成本:溫習的時間、考前一天(或N天)請假的成本,車費...

至少都上萬元啦。

  • 去那間讀準備課程

坊間有好多,中大,Informatics,Systemestic,Kornerstone...我是2013年報讀Informatics 3個月的那種準備課程,每星期六上一堂之後考Mock。

選擇Informatics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有試堂和可以申請持續進修基金。試堂後我覺得導師教學挺有趣不會悶,跟進的工作人員回應迅速專業,課程費用已經包括天書PMP Exam Prep ,和一年內免費重讀,就即場報名了。

值得一提是筆記詳盡,導師聲稱筆記已經有齊要溫習的內容,考完後,我覺得確實如此。有同學真的mock 後五天跑去考試,straight A 合格
 (唉,我也是因為見到這些優異例子才以為PMP很易考,差點滑鐵盧...)

我評價還是不錯的,當然前提是沒有讀第二間可以比較~#唔是廣告要寫明

好像還有自學的選擇,不過如果有CEF可用,就不要吝嗇啦,畢竟人家會清楚教你考試流程,學習更系統,而且又有相關貼士和配套。


考試期間我啃下的兩千頁紙

給正在準備考試的你

  • 何時報考才適合
我是相隔一年才考,很多內容都忘記,所以大約花了兩個月應試:每天兩小時看Rita天書/ Informatics notes和做書後exercises;考前3天請假,用2天操6份mock paper,1天重溫所有process和formula。

再加上課的時間,還有報名考試時要等待差不多一個星期的回覆時間。注意因為考場是和其他考試通用,所以排期經常爆滿的喔。

考試有早上9時和中午12兩個時段可選,建議選你最精神的時段。

大家上課後就立即入PMI會並報名考試羆,把你認為合適的日子訂下來,就不會浪費新鮮滾熱的記憶啦!

  • 試場情況
一定要知道新浦崗考評局的位置!

我覺得不算易找,黃大仙D2出口走去要大約15分鐘,最好之前探路,或者當天多預留點時間。也有小巴可坐不過還是覺得走路比較少風險。

去到預備室等待examiner召你進control room登記、分配locker 然後安檢。

記住多帶一張有你簽名和姓名的信用卡。進電腦房的時候身上只能帶身份證、信用卡和locker 鎖匙;水和紙巾不能帶,但考試期間之後可問examiner拿。

比較有趣的是進電腦室後衣服(外套啦...)不能脫掉,要出去才能。不過場地很舒適光猛,電腦亦非常新淨(是LCD 大芒)。

溫習胋士,如何做才不會像我這樣廢

  • 溫習重點

一直覺得PMP考常識,上課時也很明白導師的講解,所以不太注重背誦,花很多時間在細讀Rita天書。但我錯了!除非你公司沿用的管理系統和PMOK的一樣,而你又在公司做了十年八載PM,否則根本就是要你記!

每個Proesss的先後次序,其input, tool, output都要很熟。我最深刻的,是似乎有很多題目都有lesson learn,不要以為記得他是OPA、closing phase重要一環就行了,你還要記得他的具體內容!還有其他documents, 好像project charter 和business case到底包含什麼,也要記起來

之前vs之後做的事情也會問到,謹記背熟Rita's Process Chart,不要以為用common sense就行,到時那些選擇都看似合理的。平時我最忽略的stakeholder 和communication,常常在同一題出現使你混亂。

而且,比較舊的題目好直接問term definition 和process input/tool/output。但現在99%都是情景題,會說project 現在的問題、或處於的status,然後問你:what would the PM do next?

next...next 你XX 啦!

參考一下外國考生的經驗,你就會明白....(Edward Chung這個網站超正,必睇~)

要記得這一堆...


  • Mock Exam
增強自信必備,而且是你能否合格的一個指標!

我做的mock 有Rita天書(75%),Headfirst (75%),Informatics mock (85%),Oliver Lehmann75Q (68%),PMP Exam Question book (2014 edition) (80%). 

大家參考這一篇List of Free Sample Exam 比較好~ 似乎Oliver Lehmann 175Q是不錯的選擇。

我會畫這些白痴東西幫助記憶

平常我做mock大慨用2個半小時,考試當天郤磨了三個多小時才完成200條題目,mark 了80多條review...最後重新做那些需要review 的題目,到最後10秒才戀戀不捨地按end結束答題。

然後等了十數秒,竟然彈出問卷的畫面...我的腦袋空白一片,應該是Congratulations!才對啊~ 

自問表現不理想,汒然地再按完成問卷,漫長的loading下,原來才是Congratulations!
當場立即淚牛滿面!

離開電腦房,examiner 把result 印出來,笑著跟我說再見(好nice呀~),才肯定自己負碌地通過了。

最後,祝備試中的各位一 take pass!
*****
有時比較零碎的減肥紀錄會在Facebook寫,有性趣請讚好專頁喔~~ (ゝ∀・)b


31 則留言:

  1. may I contact you to have your materials?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請問... 我只是在degree 時的elective 讀過PM, 如自修的話有機會合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elective course係咪跟pmp handbook 個syllabus?其實你試下做幾份上面提過嘅mock,就大概有個普~
      另外,係咪岩岩大學畢業?夠PM 經驗未呢?

      刪除
  4. Can I ask you to get the mock test? Many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去上文提及嘅網上free mock呀~http://edward-designer.com/web/list-of-free-pmp-exam-questions/

      刪除
  5. hello, 我工作左一年半,已有大學學位和master degree, 我新入職既公司俾錢我去讀過pmp 既course, 想問下難嗎? 幾耐會完成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個問題都係無特定答案ge,
      1. 難易度方面,我認為係要溫書之餘,佢會有D tricky位唔係咁肯定自己係咪答岩~
      2. 時間係睇你上堂+溫書要幾耐,坊間我見過最快1個月就讀完,溫書就有同學請左5日假溫然後一take pass.

      刪除
  6. I am going to take the PMP exam on 17th Oct. I finished PMP course in Great Learning Center but have not really got time to study in detail and completed the mock paper. I have 8 days left, is that possible for me to pass the exam given that I will study everyday until my exam next wee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去考試,係要明D input/output 同technique係咩黎,如果學校教得好,你又入到腦,就唔使逐隻字睇天書,8個full day 就實夠你讀notes、背書背formula同做mock paper.
      考試合格係有好多因素,例如可能你係唔使溫都已經考到好高分個種,所以無點先合格,但求你盡力去準備。
      祝考試一take pass!

      刪除
    2. Thank you very for your advice! May I know which industry are you working in now?

      刪除
    3. Sigh, failed.. exactly on the board line... 2T 2BT 1AT..

      刪除
  7. 請問如何審核你的工作經驗?(4500 hrs)
    要公司證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填完後有機會被抽中審核,但唔係每個都會。

      刪除
    2. 我幾年前讀informatics, 而家才考,自修還是再讀一次以增加成功率呢?聽說2018 3月會轉內容

      刪除
  8. 請問可以share個(要記得這一堆...)既excel table嗎?

    回覆刪除
  9. Hello, 我係睇左妳個Blog報左Informatics, 星期5要考MOCK, 請問可唔可以SHARE當時MOCK ans?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搵過,當年嘅notes已經大掃除左~~

      刪除
  10. 唔好意思, 我想問問, 要如何証明工作同PROJECT MANAGEMENT有關?
    始終香港沒有一個STANDARD FOR PM的工作TITLE啊。
    請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嘅野係project management 相關就ok,唔使個title一定有project xx

      刪除
    2. 唔該晒。即係到時如果要audit的話寫返啲projects 名出黎就ok la. (大大小小都計?)

      刪除
  11. 想請問有人有 PMPQuizBank 的premium account 嗎????

    回覆刪除
  12. 睇完你嘅詳細分享,響時間預備方面有個清楚概念,多謝喔!

    回覆刪除
  13. 你既分享好有用有心,thanks!

    回覆刪除
  14. 感謝你的詳細分享!
    我快要工作2年,打算明年考^^ 望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15. 你好, 我都諗緊報唔報Informatics, 請問你當時既導師係邊位?

    回覆刪除
  16. 你好,請問課程/考試內容對實際工作有用嗎?我是做Event management的,能學以致用嗎?謝謝。

    回覆刪除
  17. 我想問informatics CEF可以claim到幾多~ 我見個course都成皮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