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見營養師減肥-第一個星期-基礎身陳代謝



提起營養師三個字,腦海中必然會出現減肥食諎。

當告訴朋友我找營養師後,幾乎都會問我要食譜。

營養師餐單


老老柒柒,如果只要食譜,網頁一大堆,不外乎是非常低卡的選擇。像非洲饑民一樣,總會瘦吧!

如果這樣,又何必付錢請營養師?

是因為很多人節食完後都快速反彈呀!

節食有機會減低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促使身體緊緊抓住脂肪。而且,如果吃低於基礎代謝,身體便會開始燃燒肌肉。你沒看錯,減肌肉,不是脂肪。

肌肉當然比脂肪珍貴,它可以消耗更多的卡路理。每少一分肌肉,代表少一分熱量配額。

還有,女孩子最注重的身材:為什麼大家身高體重一樣,有人看上去胖,有人看上去苗條?就是因為身體的脂肪比例呀!看下圖你就會明白的了。

脂肪肌肉對比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基礎代謝,即在靜態的情況下,維持生命所需的最低熱量消耗卡數。如果節食到每天攝取的卡路里低基礎代謝,肌肉就會跟你說再見。

要計算基礎代謝,使用相關的方程式可以有個大概。

我的話是1400左右。

未見營養師之前,一直都是控制每天飲食熱量在1400卡。直至到尚營坊,營養師開給我的餐單是每天1835卡。

為什麼多了幾百卡?因為,你會走動,會工作,所以要多加一些熱量,作為一日所需。
加多少?取決於你有多大的消耗,可以試試這個計算器

那麼,我可以整天吃薯片吃到這個熱量嗎?不用想都知道,不行!要計算營養比例啦。


首周減肥成果




我的1835卡路里營養師餐單就是這個樣子:



尚營坊會給你相關手冊,讓你參考食物如何換算營養。另外,中心還有其他資料,讓你知道外面的餐廳/ 超市常見的食物營養份量,連麥當勞也有喔。

即是說,只要精打細算,絶不用餐餐都吃灼菜。

我現在這個餐單吃得好飽。唯一痛苦的是不能吃朱古力和糖果 ( º﹃º )
根據前文,我選擇的營養師是甜美善良的類型,就算犯禁吃朱古力也不會罵你,只是自己要付出代價--減得慢。

而當預計有特別吃得多的日子,營養師會替你編一份當日的飲食份量,例如我某天公司去福滿樓吃慶功宴,就會獲得飲宴餐單,寫可以吃哪一道菜,吃多少等等。

見營養師前一天,也開了一個「特別餐單」,比平時少數十卡,作用是告訴身體有減重意識。

第一個星期,預期計重2磅。但我只減了1磅...
我每餐都跟足,也天天運動。除了去福滿樓那天....大吃大喝,完全破戒了啦~(ゝ∀・)b


廷伸閱讀:


*****
有時比較零碎的減肥紀錄會在Facebook寫,有性趣請讚好專頁喔~~ (ゝ∀・)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