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來根治晚睡強迫症(第12天) 習慣的力量: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悄悄告訴你(呃寫blog可以多悄悄?),到第12天,我的晚睡強迫症仍然持續著。

每天12前睡沒錯,但都是在床上腆來腆去。我發誓沒有偷聽石田男神那嫵媚的數羊系列,但還是穌躁的很。

於是我研究幫助入睡的方法,有些成果。

我某天很自滿地聽些催眠曲開始有睡意時,不經意望一下閙鐘,那時是凌晨1點。
隐約覺得有點不妥。那個時間、那是1時正‧‧‧

我好像偵探般抽絲剝繭絞盡腦汁,終於發現-- 盡管助眠方法再奏效再快,12時才上床,也代表永遠都是12時後才睡呀‧‧‧

***「聰明的你應該早就發現了」的分隔線***「聰明的你應該早就發現了」的分隔線***



最佳睡眠時間


目標應該是12時前睡著!

又有一天,吃完晚餐後約8時,立即被周公召喚,小眛了一下到11時。

迷迷糊糊之間想起,中醫說過人體在子時(晚上11時至1時),膽經最旺,「凡十一髒取決於膽也」,這時睡覺,就是養陽氣,精神、免疫力也較好。晚睡的我們,9至11時,會有睏的感覺,打打盹;反而過了11時後,人就變得就精神了。

--於是,又回歸起點,怎樣才可以習慣早睡呢?

習慣的力量


幾個月前看過的一本書-- 習慣的力量: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The Power of Habit: Why We Do What We Do in Life and Business


在Amazon上的評價很高,是一本關於習慣的好書(廢話)。我看完後亦有同感(更廢)。

想知道習慣如何養成?想知道如何改變習慣?看這本書啦!(廢廢廢)

圖片來源:博客來



不想花時間看書?就要花六秒看我下面的總結--




  1. 習慣是一個迴圈,由提示、慣性行為、獎勵組成。
  2. 每天下午3點3(提示),作者要起身去便利店(行為),吃餅乾(獎勵)
  3. 找出想改變習慣的這三項要素
  4. 試試轉換獎勵
  5. 分析幾天的習慣,找出真正渴求的獎勵。(例如作者發現自己其實想出去和別人社交聯誼下)
  6. 訂計劃改變獎勵方法


圖片來源:博客來


當然閱讀才能使你聰明,還是買/借本書來讀感受最深。作者也有在TED講習慣,花個十分鐘聽聽吧,又不用錢。



Work無?

之前看完這本書,雄心勃勃,但後勁不繼,沒有認真實驗分析,所以沒有改變什麼。

建議各位再看行動力‧‧‧

說笑的,我這幾天沒寫blog 其實是在試驗不同的獎勵。

抽絲剝繭分析後,我的晚睡主因是覺得一天過得很沒意思,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於是才會一直不睡(行為),看動漫/上網(獎勵)才睡,通常是11時後洗完澡(提示)開始這個循環。

但我沒有只改變獎勵,而是發現11時開始的提示太晚,做些有意義的事情都不只一個小時,所以才永遠帶著遺憾睡去。

於是,我改的徹底些,變成早點洗澡,洗澡前還做半小時運動,大約十時左右,用一個小時做自己想做的事。電腦設定11時前自動關機,立即上床睡。

試行了幾天,so far so good。

再來就是堅持的問題了(在amazon 搜尋「堅持」找到這本書,啊這個世界原來什麼書也有的賣)。


2 則留言:

  1. "覺得一天過得很沒意思,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於是才會一直不睡"-->我每天都是這個感覺!! 星期六日晚上情況更見嚴重, 成日搞到3,4點先捨得訓...
    你介紹果本書好似幾好睇, 搞到我又心思思想買 (um..其實買落好多書都無睇...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咁鍾意工作, 估唔到喎!
      星期六日我都係難keep d, 因為用慰勞自己做借口放縱~
      T_T我地一齊努力啦~

      本書可以去圖書館借左先, 咁就唔驚買錯書啦~

      刪除